校友访谈

网站首页 > 角色入口 > 校友 > 校友访谈

【校友专访】李云华:勇于探索 不断前进

撰稿:管理员   2018年12月24日   浏览 3016

校友介绍

李云华:国商2001级信息管理6班,获得英语文学、国际金融(双学位)。曾任校红十字会外联部干事、外联部部长、会长;在红会期间,曾在校内组织大规模造血干细胞(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入库、策划艾滋病知识普及与关爱活动等。曾就职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现为新希望集团新加坡控股平台总经理。

01关于工作

学长向我们介绍到之前他在中兴从事的主要是客户融资,或者说是供应链金融--依托核心企业资信与其上下游贸易流而进行的融资安排(依托于核心企业的上下游公司降低了融资难度与成本,核心企业则获取更稳健的现金流)。在中兴的九年,学长一直从事客户融资,从深圳到马尼拉,从吉隆坡到悉尼,从曼谷到雅加达,足迹遍布了全部东南亚国家。后来,他希望有一个转变。虽然供应链金融很有价值,但他渴望拓展很更多的专业领悟。并且他已经结婚了,然后有孩子了,所以希望更多地能够稳定在一个自己比较喜欢的地方,做一份即能发挥此前经验的价值又能快速学习更多技能的工作。他之所以选择新希望,不仅因为这是一个万亿级的农牧食品行业占据领导地位的大型民企集团,更重要的是为他提供了新加坡公司这个跨投资控股、融资与资金管理、集中采购、外汇/利率/大宗商品价格风险管理、信息中心等诸多功能为一体的海外总部平台。

进入一个新的公司是具有很多挑战的。首先这个行业上就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很多东西都是要重新学习的。工作内容与以前也有所不同。另一个挑战就是要尽快融入一个新的公司,新的文化,因为工作常常需要团队一起协作完成。学长说,在新希望的这四年多里,他很充实,感觉每天都在成长。

02关于生活

学长也向我们分享了工作之余的兴趣爱好。他现在比较喜欢打打高尔夫,平时在新加坡也请了一个拳击教练练习拳击,有空的时候也打打羽毛球和篮球。在打高尔夫的同时也可以和朋友聚聚,聊天。

学长说他现在不太可能停下工作去学习,但在工作期间也会学到很多新的东西,得到工作上的提升。

03初入职场

学长建议

学长有一些建议给刚刚入职的学弟学妹们。刚进入公司,可能就是要适应一个过程,然后需要有一个转变,对于大学到社会到公司的这样一个过程。他有几点建议。

一是一定要放低姿态。不管你在学校里面你学得多好,不管你在学校里面担任了什么样的职位,不管你的这个GPA有多好,你全部要把它们忘掉,然后重新去了解这个企业——方方面面地,包括这个公司是怎么运作的,然后你的岗位处在什么位置,价值是什么,以后的一个期待是怎样的,要放下心态,向所有人学习。

二是要积极,一定要从积极角度去分析,想想你能够给这个公司带来什么价值。比如说你看到什么问题,你不要去抱怨,你可以想想可能的解决方案,虚心地去跟领导商量。对所有做的事情都要都要好好的去思考。

三是要有一个很重要的品质,就是在公司的时候,一定要跟所有的同事都处理好关系,随和一些。人际交往还是很重要。这个很关键,学校就是你的敲门砖,新的这个岗位上能够从一张白纸变成一个领导的认可的人,情商和学习能力是最重要的。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基本的,比如说做事情都不要拖。觉得明天上午可以做好的,你是可以给自己去加压力,就是今天做出来。领导给你任何交代,任何的事物,都得在领导提的这个时间期限之前完成,这个非常非常关键。他会看这个人的这个能力。那这样的话,不管你这个方案内容怎么样,领导总会对你是认可的。那他觉得你的态度不错的话,端正的话,他会知道,对吧?就是说你的诚信及态度非常非常重要。

04关于未来规划

学长建议

学长认为学习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上大学还是要以学习为主的。然后可以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社团活动,多接触人与事,对于将来的工作也有帮助。

至于大学毕业要不要考研,学长说会有一些单位特别关注研究生,这个得看行业,如果说是生物科技类的,或者说这方面的话,读研是必要的。那如果是商科类的话,本科生不一定差。你可以进入职场以后再去找到自己这个的兴趣所在。你就业以后如果想读书的话,现在有很多知名大学开设周末版或者是集中学习班,可以自己选择时间去学。可以先就业,工作两年后也可以继续去读书,这个不影响。

学习商科的同学们,也可以利用平时的周末时间考一个对自己有帮助的证书。学长建议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考虑考证。因为当你工作后就会发现时间非常紧张,很难再有成段的时间去学习,去考证,所以学有余力的话可以去考一个类似于CFA,ACCA这样的证。

关于实习,学长说如果有机会进入一个较大公司实习的话,对于未来真正进入职场是非常有帮助的,如果亲身经历一些企业的这个实操的内容的话,对提前进职场肯定是有好处的。所以如果有实习机会的话,要去多多争取和参与。去实习要准备的,首先你要展示出你的闪光点,展示出你的独特出色之处,当然必不可少的是成绩需要足够优秀。

最后学长也祝福国际商学院可以越办越好,学弟学妹们可以越来越优秀。非常感谢学长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