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公告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2022年度推免工作方案

撰稿:admin   2021年09月10日   浏览 7248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部署,根据《北京外国语大学2022年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办法》,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申请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以及有其它规定不参加推免的学生)。

2、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专业培养潜力。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5、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

6、平均学分绩点(包括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排名在本专业前50%。

7、按培养计划前三学年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无不及格科目,其他科目合计不合格不超过1科次且经补考合格。

8、因受疫情影响,本年度推荐工作对英语专业四级及全国大学生英语六级考试成绩暂不作要求。

9、补充说明:申报“推免保”、“研究生支教团”、“高水平运动员”专项计划的学生,参照《北京外国语大学2022年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办法》。

10、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申请:

① 在校期间因违法受过任何法律处罚或因严重学术不端行为受过纪律处分;

② 申请材料内容不齐备的;

③ 因身体原因不宜继续在校学习。

二、个人申报

2021年9月9日12:00—9月14日17:00。凡符合以上申报条件者在上述规定时间内向学院研究生教学与教务办公室提交《北京外国语大学2022年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以下简称《推免申请表》)及综合素质成绩证明材料。

注意:申请人须将综合素质成绩证明材料送“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体系”中最后一列的认定部门审核,并加盖认定部门公章。未加盖认定部门公章的证明材料无效。

三、综合评价成绩评定办法

综合评价成绩为百分制,由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成绩组成。其中学业成绩占85%,综合素质成绩占15%。

1、学业成绩

学业成绩 = ∑(课程成绩×课程学分)/∑课程学分 

课程为前三学年所有的专业必修课与专业选修课,出国期间国外课程学习成绩不计算在内。

2、综合素质成绩

根据申请学生提交的综合素质成绩证明材料,计算出学生的综合素质成绩。其中学院专家审核小组对申请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答辩,答辩全程要录音录像。学院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

四、确定拟推荐学生名单

学院按专业(方向)根据学生的综合评价成绩排名确定推荐名单,并于9月16日12:00前将《推免申请表》《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综合评价评分表》《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汇总表》以及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等报送研究生院。同时对推荐学生名单在学院公示3个工作日。

被推荐学生报考本校研究生者,需于9月17日10:00-17:00期间在研究生院网站→招生管理平台→“推免生报名”(网址: https://yjs.bfsu.edu.cn/zsgl/)“推免生报名”系统上填报报考信息。

五、申报要求

1、推免生学术专长原则上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对学生提交的多篇科研成果实行代表作评价,评价重点聚焦到创新质量和个人贡献。

2、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论文、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3、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学生特殊学术专长,须在推免系统和学校网站上予以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不得纳入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

4、推免工作实行报备和回避制度。

(1)申请学生若有直系和非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参与学校或学院推免相关工作的,应主动向学院报备声明。

(2)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招生的要主动报备。

(3)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的推免相关工作人员,学校将依规依纪进行处理;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学生,学校将取消其推免资格。

六、其他

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如有以下情况之一,取消其推免生资格,已入学的,取消其学籍。

1、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者;

2、研究生入学前未同时取得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者;

3、研究生入学前有违法违纪行为,受到相关处分且在影响期内者。

七、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

为保证2022年度研究生推免工作公平、公正,方便考生反映复试录取的有关情况,我校公布2022年度硕士研究生推免工作联系方式:

国际商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10-88818121

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

010-88816246、010-88816244(传真);

北京外国语大学纪委办公室电话:010-88816259;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国际商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

2021年9月10日

 

附表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总分

二级指标

等级或排名

分值

备注

认定部门

竞赛获奖

40

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国内外权威科研竞赛

第一等级

40

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国内权威学术竞赛(全国赛),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其他排名不计分。

各学院须依据自身学科专业属性,于推免工作开始前认定学科竞赛等级及各排名分数。

由本科培养学院认定

第二等级

30

第三等级

20

体育类竞赛

世界级比赛

40

要求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其他排名不计分。

体育部须于推免工作开始前认定比赛等级及各排名分数。

由体育教研部认定

国家级比赛

30

省部级比赛

20

科研发表

30

核心期刊上发表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

发表SCISSCIA&HCIEICSSCI、北大核心期刊论文

30

要求为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其他排名作者不计分。

由科研处认定

发表CSSCI扩展板、CSSCI来源集刊论文

20

学生工作

10

学生工作

10

学生处、校团委须于推免工作开始前制定学生工作得分认定细则。

由学生处、校团委认定

思想品德

10

获得过三次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干部或其他校级表彰;获得一次省部级及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志愿者等相关表彰

10

学生处须于推免工作开始前制定学生工作得分认定细则。

由学生处认定

其他项目

10

参军入伍

10

须持有退伍证明。

由武装部认定

国际组织实习

10

参加国际组织实习项目。

由国际处认定

 

附表2  国际商学院科研竞赛获奖计分表 

 

项目名称

获奖等级与分值

特等奖或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

40

30

20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

40

30

20

“创青春”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国家级)

40

30

20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决赛奖)

40

30

20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奖)

40

30

20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40

30

20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决赛奖)

40

30

20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决赛奖)

40

30

20

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决赛奖)

40

30

20

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决赛奖)

40

30

20

 

 

 

 

 

 

 

 

 

 

 

 

附件:国际商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