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型硕士 > 招生就业

国际商学院关于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评选办法

撰稿: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   2018年09月10日   浏览 3007

一、选拔方式

1.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的推荐审核工作,确保完成学校分配的指标任务。

2.推免生工作遵循公开、公正、公平原则进行,执行科学、规范、明确的推荐标准,工作程序,相关信息公开透明。

3.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

二、推免生工作程序

1.学院成立本年度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制定推荐工作细则。

2.召开推免宣讲会,向应届本科毕业生传达相关文件,推荐名额和本院推荐细则,进行推免工作动员,组织学生报名。

3.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对具备推荐资格的学生进行选拔,确定推免生名单并在本单位内公示三天。

4.向研究生院上报评选结果,将推免生汇总名单及申请表交至研究院。

三、选拔细则

1.在满足研究生院规定条件(见研究生院推免文件)的报名学生中选拔;在保证每个专业(方向)至少 1 个名额的前提下,各专业(方向)推免名额为本学年注册的专业(方向)学生人数(不含延毕、留级)的 6%(分配比例每年由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确定)。

2.在报名学生中分专业(方向)按照前三年专业必修课平均学分绩排名确定本专业 6%推免学生;多余名额从其余报名学生中选取在本专业中相对排名靠前的推荐;如果相对排名相同,则按大学曾获最高奖项层次优先推荐;以上条件仍相同的,优先报考本学院的学生。如果名额不足,在保证每个专业(方向)1 个名额的基础上,在本专业(方向)相对排名最靠后的学生失去推免资格(即在推免名额超过 1 人的专业中,那些专业相对排名最靠后的学生失去推免资格)。

3.凡进入推荐名单者(含“推免保”、“西部支教团”),承诺不放弃推免生资格,否则将计入失信记录。

四、排名核算办法

各专业对学生的专业成绩进行排名,排名办法如下:

1.教学办根据教务处教务管理系统中的成绩,为每个学生计算出“专业必修课平均学分绩”,在“专业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的基础上排出名次。课程为前三年所有的专业必修课(不包括政治与体育类课程)。 计算公式:专业必修课平均学分绩=(专业必修课 1 成绩×专业必修课 1 学分+……+专业必修课 N 成绩×专业必修课 N 学分)/(专业必修课 1 学分+……+专业必修课 N 学分)

2.出国期间国外课程学习成绩不计算在内。

五、推免工作时间安排

每年 9 月份上旬,大学研究生院发布推免工作安排,学院制定推荐细则,并对各专业成绩进行排名,向应届本科毕业生传达相关文件,进行推免工作动员,组织学生报名,并根据学生学业成绩排名,确定并公布推荐名额。9 月中下旬,完成推免工作。

六、其他

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执行,由国际商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国际商学院党政联席会

2018 年 9 月

 

附件: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说明.pdf

(注意:提交《推免申请表》,截止提交时间为 9月12日 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