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来到: 2022本科招生专题 |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

1 专业概况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成立于1999年,是我校最早招收的非语言类复合型专业之一。目前已经形成包括本科、学术硕士、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在内的完整培养体系。2020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将人才培养与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相结合,立足于对中国文化、经验和商业实践的高度认同,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和全球胜任力、能够主动适应行业变革,具有创新思维的复合型、高层次国际经贸人才,已成为国家培养国际经贸人才的重要基地。

本专业始终致力于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与英语能力训练进行有效的结合,并不断深化专业综合改革。新修订的培养方案以“分类卓越”为指导思想,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创新型和实践型人才分类培养模式。本专业学生不仅有扎实的国际经济、贸易理论知识基础,而且通过高阶性课程、研究型课程、实验实践课程的引入,使学生具有很强的学术基础以及知识应用和实务操作能力。同时,依赖于北外特色的语言训练和国际化办学优势,使学生具有广阔国际视野和很强的英语沟通能力,近一半学生在学期间有出国交流的机会。

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熟悉国际经济、金融、商务相关的国际惯例及规则,拥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具有一流的英语沟通能力,善于团队合作,具有很强思辨能力,能在国家部委、商务部门、中外企业、金融机构等国际经济贸易相关机构工作,国家亟需的复合型、创新型、高层次国际经贸人才。

3 毕业生就业

本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成果显著,毕业生升学层次高,就业竞争力强。约40%的毕业生前往北大、人大、经贸大、哥伦比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国内外名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学生的就业去向包括:商务部、外交部等政府部门;中国银行、中石化、安永企业咨询等中外资企业。国际商学院近三年的毕业生就业信息,详见国际商学院官网(教育教学-学士-就业报告)。

4 校友代表

李森,2008年毕业生,现就职于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主要从事我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和开展区域经济合作等相关工作。

谢丹,2015年毕业生,现就读于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经济金融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夏安迪,2020年毕业生,现就读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与数理经济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5 联系方式

电话:010-88816844 (8:00-11:30,14:00-17:00)

邮箱:teaching-ibs@bfsu.edu.cn


《国际贸易实务》课程中的外贸模拟实验


2019级国贸学生参与2022冬奥主题辩论赛团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