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中心

国际商学院研究生团总支“融爱融乐”奥森徒步第二次志愿活动回顾

撰稿:admin   2021年11月29日   浏览 699

11月13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研究生会团总支的17名志愿者前往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参加本学年第二次“融爱融乐”奥森徒步志愿活动,陪伴心智障碍者徒步五公里,在寒冷的冬日里为他们送去冬日里温暖的关爱与祝福。

凛冽寒风无暖意,北外学子有温情。今年北京的初冬格外寒冷,但得知这次是陪伴心智障碍者(心青年)们一同进行徒步活动,团总支的17名志愿者表现得十分积极。尽管绝大多数志愿者是第一次参加此类志愿活动,甚至是第一次与心青年们近距离交流,但在徒步过程中,每位志愿者同学都对这些特殊的大小伙伴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尊重、爱心和理解——耐心倾听他们的声音,尝试走进他们的内心,用心去观察他们眼中的世界;与此同时,这些“大孩子”们也逐渐向志愿者们敞开心扉,分享他们的秘密星球。一路走来,在给心青年们带去温暖陪伴的同时,志愿者同学们也收获良多。在全部参与者到达终点后志愿者们进行了合影留念,本次奥森徒步志愿活动圆满完成。

志愿者活动心得

张皓然 21级金融专硕

我第一次见到他时,他就像一个好奇的小孩,目不转睛地盯着我,我向他打招呼,他默不作声,不过从无神的眼睛里隐隐透露出笑意。无法正常表达,却能听懂一切,这正是他的痛处。徒步开始,我小心翼翼地用手扶着他的后背,我知道在接下来“漫长”的一小时内他需要一个朋友陪伴在身边。作为一个年龄比我大很多,个子却比我小很多的严重自闭症患者,他同样希望敞开心扉,和别人建立联系,只不过这个过程比我们想象中的艰难得多,这也使得他情感充沛。

当我看到三个人和他主动打招呼并鼓励他时,我随口的一句“你认识好多人啊”,居然让他发出了害羞的憨笑声;当他想去路边小店买矿泉水但被随同的老父亲制止时,他跑去卫生间偷偷抹眼泪,只因他虚弱的肠胃若在冬季被一瓶凉水“侵袭”便会疼痛难忍......他是社会的一员,应该得到平等的尊重;但他和我们不同,渴望却很难正常社交;不论如何,他是人,而人的心声是绝不能被无视的。

林超华  21级管理科学与工程

2021年11月13日,在学校的组织下,我参加了这次的奥森徒步志愿活动,我和另外一位同学负责陪伴8号"小朋友"徒步行走五公里。其实他并不是小朋友,实际上他比我们都大了十多岁,但是他的智力还停留在孩童阶段。这次的志愿活动让我感慨万分。

这之前我参加过支教的志愿活动,敬老的志愿活动,但是还从来没有与这类特殊群体接触过,这次的活动让我明白了,这世界有人生来就失去了正常成长的权利,不能正常表达,不能获得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历程。在这个过程中我真的仔细思考了他们的处境,他们父母的处境,我感受到他们和他们父母非常挣扎而又伟大的心理,他们绝对有权利,也必须有权利好好的生活,得到关照,以及努力成长。志愿活动即是帮助别人又是帮助自己,让我认识到原来我们看来再普通不过的生活也是他人生来就够不到的奢望,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帮助别人,在赠人玫瑰时看看花的美丽呢。

贾惠欣 21级金融专硕

今天我们来到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自闭症儿童一起徒步,秋后奥森公园美景有一种别样的韵味。在活动开始前,老师告诉我们对待自闭症孩子们要有充分的耐心和尊重,不能对他们的举动有任何夸张的反应,他们都是善良的天使,对周围的环境有着正常的感知能力,只是不善于表达。三组的小朋友叫菘菘,是个喜欢音乐和舞蹈的男孩儿,起初菘菘不太愿意和我们交流,我们和他在徒步过程中的聊天也陷入了瓶颈…后来我提议要不要放一首菘菘喜欢的歌听,他瞬间活跃起来,激动得点了好几首英文歌,可以看出来菘菘真的很有音乐天赋,他还会弹钢琴,到了音乐高潮部分菘菘还会跟随旋律跳起来,我们仿佛被这种情绪所渲染,也跟着跑起来,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看得出来菘菘很享受沉浸于音乐的世界。

18km的跑道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和凌云就这样边放音乐陪菘菘走完了全程,因为有音乐的陪伴菘菘也很轻松地完成了任务。通过这次活动,我对自闭症儿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突然想起罗曼罗兰曾说过的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我相信我所做的是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我愿意给这些来自星星的天使们带去属于我的那份虽然绵微却散发着温度的爱。

华晓涵 21级会计专硕

《那些被时光落下的人》

今天在奥森,和阿迪手牵手走了一路,他牵了我一路,我也收获了一路。对待阿迪,要做他耐心的朋友,平等相待的小伙伴,不能完全把他当小朋友对待,要让他懂得社会交往的基本规则。视线不能远离他,因为他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会趁你不注意一溜烟儿跑去跟一棵树说话,去逗弄一朵花,去追逐小朋友。

他喜欢好多好多东西,喜欢可口可乐,喜欢汽车,喜欢小朋友,喜欢打招呼,最喜欢牵手。当然也有不喜欢的,比如跑步。他和我们一样,一样是父母的孩子,一样喜欢好多好多东西。他和我们又不一样,他成长得慢了点,对世界更好奇一点,更需要我们一点。所以希望这个美好的世界也能多善待他们一点。

杜娇 21级金融专硕

其实在今天和自闭症小朋友一起徒步之前,我内心的忐忑大于期待,因为害怕自己的言行或举动有什么不妥的地方会在无意间对他们造成伤害,但是整个五公里走下来,我最大的感受是,也许我们能释放的最大的善意,就是向对待普通人一样对待他们,不怀有偏见,不刻意同情,带着真诚和耐心和他们交流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做的。人们总会把自闭症患者比作“星星的孩子”,他们有自己独特的世界,对外部世界的感知也许没有那么敏感,在今天活动的过程中我也真切的感受到了,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可以跨越次元,可以跨越语言。一路走来,阳光微风相伴,有惊险,有无奈,有温暖,有感悟。在看过一些路人不解的眼光后,我想,心障患者所面临的境遇可能是我们没法真的感同身受的。今天的徒步志愿活动后,我会学着做一个更加温暖平和有耐心的人,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够继参加这类的活动。